Zimmer Zwei

存放处

【德足同人】Mittwinter (BFK大三角乐团AU)【10】(全文完)

×全文完结

×修改版会作为别册附赠给Recompose本子


10

Der Reif

 

 

“我去问了一下不来梅艺术大学有没有多余的教职给你,得到的答复是,只要你想去,随时可以去教那些学音乐表演的小孩子们,而且如果你哪天心血来潮想继续你的表演生涯,他们也完全会给你提供机会。”

“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变成能一口气说这么长一段话的家伙了。”Miroslav放下了手里的哨片刀,抬头看着站在厨房门口的Torsten。“不来梅艺术大学给了你什么好处,我记得当年你可是对这所学校嗤之以鼻。”

“因为我不能就这么看着你变成一个卖哨片的杂货铺老板。”Torsten走过去拿走了Miroslav面前桌子上放着的那把哨片刀。Miroslav注意到Torsten下巴上留起来的胡茬,在他的记忆中,这位大提琴手是不会轻易让自己的胡茬疯长成这个样子的,这让他看起来有些像Miroslav最后一次见到的Michael。“给我滚回到舞台上去,至少滚回到音乐相关的领域中去。”

“我现在就是在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Miroslav从椅子上起来,绿色的眼睛看着站在门口的Torsten,“咱们两个都是半斤八两,你是一个没前途的理论课教师,我是做哨片的手工艺人。”

“如果不是你这个白痴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辞职,你也不用在我家里混吃等死。”Torsten的声音提高了几个分贝,Miroslav知道Torsten的脾气一直都不好,自从他走下舞台之后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他也不想像Torsten那样浪费自己的嗓子,虽然他们不是歌剧或者音乐剧演员,但是Miroslav不想让自己的喉咙在第二天的早上疼得说不出话来。

“如果我那天开车去接你的话,你现在也不是这个理论课老师。”

“是谁说过我的演奏方法会让我在三十五岁之前就会拿不起琴弓的,如果你那天去的话,现在也许你就坐在轮椅上了。”Torsten有些无奈地看着站在他面前的Miroslav,“下个月,要么滚回乐团,要么去艺大教孩子。”

 

Torsten觉得一个Miroslav已经就够让他头疼的了,但是如果这件事也牵扯到Michael的话,就不是简单地把事情麻烦的程度叠加这样了。Michael在一个下午的突然造访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他并没有让Michael到他的家里去等着,虽然他知道Michael有他家里的钥匙。

“下次你再过来之前能不能先打一个电话,现在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许会有学生找我。”

“我是想过来跟你说,我暂停了把公司搬回国的计划。”

“这对你来说也是件好事,国内的资本环境不如英国那边好。”Torsten坐在Michael对面的座位上,他在猜测Michael的这个决定也许或多或少与Miroslav有关。

“其实是Miroslav让我过来的,他说他想把我伦敦的家门钥匙还给我。”

“他居然拖了这么久才想到要还给你钥匙,我还以为他早就把钥匙给你寄回去了。”

“这对我们两个来说也许都是好的选择。”Michael有些无奈地喝了一口他面前杯子里的咖啡,“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会突然这么做。”

“因为你从来都没了解过Miroslav,我也没有,事实上没有一个人能够了解他在想什么。”Torsten停顿了一下,“我想让他重新走上舞台,或者至少从事和音乐相关的工作,但是都被他拒绝了。”

“你说得对,我从来都没有了解过Miroslav,就像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曾经爱过我一样。”

“这一点我倒是可以告诉你。”Torsten的脸上浮现出了一个笑容,但是Michael知道这只是在表面上的,迷惑人的假象,“他从来都没爱过你。”

 

房间里充斥着松香的味道,Torsten像往常一样给“凯撒”的琴弓上松香,虽然他现在已经无法再继续在舞台上演奏,但是偶尔他还是会把他的大提琴从暗无天日的琴箱中解放出来,在自己家里的琴房里拉上一小段简单的波帕尔练习曲。他现在已经无法继续将大提琴视为他的事业,然而他还是想要保留这一项奢侈的爱好。Michael在离开不来梅的时候建议他到伦敦去和自己一起管理艺术基金会的事情,但是被Torsten拒绝了。“如果你还是想把这个基金会的名字定成Micha und Torsten的话,我建议你在不来梅设立一个基金会的办公室,也许哪天我受够了那些讨厌的学生就去帮你打理基金会了。”

他只是不想离开不来梅,虽然他在慕尼黑取得了荣誉,但是不来梅是他应该留下的地方。

“你会一直留着这把琴吗?”Miroslav的声音从门口传来,Torsten把松香放到一边,站起来看着靠在门口的Miroslav。“我暂时还不想卖掉它。”他只能这样简单地回答,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样的回答更好,是告诉Miroslav这是Michael送给他的琴,他不想就这样放手;还是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仅有的一点回忆了。

“但是想要求购它的人一定很多,虽然我不是大提琴手,但是我也是听说过它的名字的,凯撒。”

“我有没有告诉过你我不喜欢这个名字,就算是大卫杜夫也比这个名字要好听不少。”

“如果你要卖掉它的话,你愿意把它交到一个什么样的人手里?”

Torsten用一阵沉默来应对,过了一会儿他才回答了Miroslav的问题,“比起关心凯撒,你为什么不把你的乐器拿出来保养一下,我真的很替你心疼那支五万英镑的双簧管。”

“MatsHummels想要带走你的凯撒。”他们两个都没有回答对方的问题,只是在自顾自说着自己想说的一切。“就是那个出现在GQ杂志封面上的古典乐明星。”

“我听说过他,但是我不知道他的演出水平是不是比他的脸还要好。”Torsten低头看着被自己放回到琴箱里的提琴,当年Michael把它交到自己手上的场景似乎就发生在昨天。

“这得你自己去看了,他在汉堡有一场演出,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开车带你去汉堡。”

“就算我去汉堡看了他的演出,也不代表我会把凯撒交到他的手上。”

Miroslav走过来,从琴箱里拿出了那把价值连城的瓜纳里提琴。他并不会演奏大提琴,他只是会一点点钢琴,这还是他在考特里尔音乐学院之前学习的。但是他从Torsten手里拿过琴弓,试探性地在琴弦上磨出了一些声响。

“你不能留着它了,对你没什么好处。”

“你的意思是我养不起一把提琴吗?”Torsten笑着从Miroslav手里拿走琴弓,又看着他把提琴放回到琴箱里。“我还没有穷困潦倒到要把琴卖掉的地步。”

“我不是说你养不起这把琴,”Miroslav说这句话的时候看着Torsten的眼睛,“你知道这不仅仅是你的琴。”

“Miro,你不知道有的时候我很羡慕你,你能做我许多不敢做的事情。”

“是,我也曾经有过你想要的所有东西。”

Torsten没有说什么,他拍了拍Miroslav的肩膀,“我们还是准备去汉堡吧,看看那个Mats Hummels的演奏会。”

 

Miroslav坐在驾驶座上,车在公路上向前行驶,很快他们就要到汉堡了。Torsten在低头看手机,不知道在给谁发短信。Miroslav看了他一眼,“Torsten,我决定搬回慕尼黑。”

“是不是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给了你新的合同,你终于肯滚回乐团去上班了。”

“不,有一个罗斯托克的孩子要跟着我学习,我想回到慕尼黑去教他,也许他可以考上慕尼黑音乐戏剧学院。”

Torsten把手机放回到口袋里,侧过头去看着开车的Miroslav,对方的脸上依旧没有什么表情。“至少你终于走出了一步,替我告诉那个孩子,离慕尼黑大学商学院的学生远一点。”

“我会告诉他的,爱他的音乐,而不是其他的东西。”

“昨天晚上我想了一下,如果Hummels能够演奏好巴赫,我就决定把凯撒交到他的手里。”

“他不会比你做的更好的,Torsten。”

“我是不是应该谢谢你的夸奖,Miroslav?”

他们两个都没有说话,远远地公路上的指示牌告诉他们距离汉堡还有大约二十公里,Torsten打开了车上的CD机,传出来的是他自己曾经演奏过的德沃夏克。他都已经有些忘记了,在不远的过去他还曾经能够演奏出如此美妙的作品。不过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他希望Mats Hummels能够拿着他的凯撒重新回到舞台上,这是他唯一的希望。

 


评论(17)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immer Zwei | Powered by LOFTER